三生有幸全是E

试图在这篇故事中寻找动机者将被起诉,试图从中寻找寓意者将被放逐,试图从中寻找阴谋者将被枪毙——by 马克·吐温

【葡挞家族】莲峰旧事(4)

私设大概从这里就开始暴走了,老王还有一更上线,这次出现的只是粤哥

没错,我的私设里是有省拟存在的,由于历朝历代的划分都不完全一样导致某些年龄大的未必先有名字,粤哥倒可能是在得名较早的那一批里面

葡哥卑微预警

一言以蔽之,很多东西其实是葡哥单方面的想法,他以为自己是唯一一个关心子澳的人,但事实究竟如何呢O_O

****分割线****

Macau终究没有去教堂,离开之前甚至没有惊动任何人。当太阳再次升起,床上已经空空荡荡,只剩下那套童装被整齐地叠起来,和帽子一起放在床头。他究竟是真的不愿意去,还是为了避嫌,不能给外界留下跟葡萄牙人走得太近的印象呢?

无论如何,让Macau穿着异国衣服进入教堂这回事,必定已经逾越了某条看不见的底线。意识到自己又一次操之过急,佩德罗决定改变策略,那副长命锁恰巧给了他新的灵感。即使不谈任何宗教意义,一个同样是银质的,挂在脖子上的小十字架仍然可以与半岛南端的十字门联系起来,戴惯了长命锁的Macau必定没有理由拒绝它。

想法很完美,却迟迟未能实施。倒不是因为别的,只是为了赶上每年在广州城里举办的国际交易会,船队从上到下都加倍地忙碌起来,佩德罗直到启航也没找到机会把礼物交给Macau,在迎着纵横交错的珠江水网逆流而上的旅程中,很快就把这件事抛到脑后了。作为省城,以及这个时代举世瞩目的国际大都会,广州的繁华富庶自不必多提,每个人在艳羡之余都默默地将它与里斯本作了一番比较,结论是广州不仅毫不逊色,很多方面甚至更强。这还只是省城而不是京城,像这样的省城,在全国至少应该还有十个——唉,为什么好地方总落在异教徒手里呢?

为交易会投入了十二万分重视的自然不止他们这些海外来客,被Macau称为粤哥的监护人此时也在城中处理着各种相关事务。那是个强悍精明的男人,举止得体进退有度,见到欣赏的事物也不吝惜赞美之情,佩德罗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差点把他当成了那位大明本尊,后来才知道那个人代表的是南粤一方水土,因此以地称名,叫做王粤。

既然见不到最想见的人,退而求其次跟当地级别最高的化身接触一下也行。在广州逗留期间,佩德罗终于争取到了这个机会,虽然只有一次。谢天谢地,双方都是见过世面的人,交谈起来不需要翻译。而在某种意义上,Macau正是他们的“私生子”。

“士农工商,自古以商居末流,我却偏喜欢这些庸庸碌碌逐利之徒。你有余货,我有闲钱,各取所需,何乐而不为。”

那一天,王粤轻轻晃动着杯中的茶水,并不理会佩德罗数次试探着把话题引向通商和传教,继续不紧不慢地说了下去。

“爱财乃人之常情,可也须取之有道。童叟无欺、重信守义的才是商人,至于烧杀掳掠、强取豪夺的,无非是流贼草寇而已。”

“请尽管放心,我和我的子民们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一向遵纪守法。”佩德罗立刻郑重其事地回答,如果现场有一面镜子,他毫不怀疑能看到自己头上冒出了圣徒同款光环。只是王粤似乎不太吃这套,举起茶杯抿了一口,脸上依旧是那副似笑非笑的神情。

“只要我们的海防足够严密,遇到的自然是遵纪守法的虔诚教徒,若有松懈……就不知来的会是什么了。有些事情我不问,并不代表我不知道,倒是你们,应当庆幸自己至少还能拿出一些有趣的东西来。”

王粤探身过来,附耳说出了几个名字。佩德罗对那些人并不陌生,关于他们的事迹早已有子民报告给他。既然在这个时候提出来,那就意味着——

“他们远离故土,九死一生来到这里,确实有些缺乏管束了,我会让他们重拾天主教徒应有的修养。”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佩德罗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权衡了一下,果断放弃了替他们辩解,“大明声名远播四海,我仰慕还来不及,怎能容忍这些恶行破坏我们的关系。”

“那样最好。想必你已经见过香山澳了,就算是为了那孩子,也该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他生于华夏长于华夏,即使死了也不过是重新融入我的骨血之中,而你们的人原本就是窃居当地,一旦沿海加强戒备,还能不能再获得一个专属的贸易口岸?”

自从谈话开始,这还是他们第一次提到Macau。佩德罗很清楚,Macau的出生固然标志着葡萄牙人在明帝国站稳了脚跟,但同时也等于亲手送给对面一个现成的人质。中国地大物博,化身们必定也是人丁兴旺,何况王粤已经有广州这块宝地在手,确实没必要在乎Macau是死是活。

一切都很有道理,只是那种漠然的口气着实令他不爽。佩德罗想象着自己拍案而起质问王粤难道他真的一点也不准备珍惜Macau的性命,最终还是忍住了,从牙缝里挤出一个问题。

“我能否将其理解为——用中文来说,大义灭亲?”

“我可没那么说。假如我不希望他活着,又何必为他戴上长命锁?”王粤轻笑一声,视线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扫过了他胸前佩戴的十字架。

“香山澳现在还小,一副长命锁已经够他戴了。”

那天的对话在各种意义上都没能取得什么实质性的进展,佩德罗再次穿过关闸已经是中秋节后,又过了几天,终于看到了Macau坐在摆着石桌石凳的凉亭里。不知他是自己努力爬上去的还是被人抱上去的,一双小短腿垂下来还够不到地面,却还是认真地捧了一本书在读。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虽然没有怀疑过Macau识文断字的能力,但这还是佩德罗第一次听到他用中文读诗。古老的东方语言以一种独特的规律组合起来,音调和韵律恰到好处地呈现出抑扬顿挫的美感,在书声琅琅之中,Macau从未如此像个纯粹的中国人。

但是有什么地方不对劲。难道Macau不应该是混血的吗?难道构成他本体的市区和街道不是按照葡萄牙人习惯的方式建立起来的吗?

仿佛不小心咬到一颗青橄榄,强烈的酸涩滋味在心中蔓延开来。佩德罗不知道自己在树荫下站了多久,直到Macau注意到他的存在,跳下凳子跑过来迎接,才终于收拾起心情,摆出神色如常的样子。

“好久不见你了。”

“嗯,我去了广州。”

一问一答之间,Macau又被抱起来举到半空中,那抹银光也再次在佩德罗眼前晃动。也许是上帝的启示,或者在这个国家应该称之为顿悟,总之他突然明白了一件事。

由于Macau的缘故,佩德罗在广州的时候专门留心关注了一些不同款式的长命锁,以及它们背后的含义。了解得越多,他就越确信,Macau的长命锁具有特殊的含义,代表的一定不只是伴随他成长的那条十字大街。像这种寄托祝福的物件,谁会往上面刻“畏威怀德”?

更何况,长命锁本来就只有小孩子会戴,长到一定年龄之后是要摘下来的。

此时此地,回想起王粤的那番话,他终于想通了这副长命锁真正代表的是什么。

莲花茎上的关闸,既锁住来自海上的异族,也锁住Macau的身形。他被这个国家允许活着,却不被允许长大。

“据我所知,这个国家有一个节日叫中秋节,散居各地的亲人们会在这一天团聚。”佩德罗听见自己这样说,“如果我没记错,今年的中秋节刚过去不久,你是跟谁一起过的?”

那个为你戴上长命锁的人,真的关心过你吗?是什么让他以为,只要拿出这么个东西套在脖子上,就有了对你生杀予夺的权力?开埠二十年了,他除了用关闸把你独自锁在这里不闻不问,还付出过什么?

佩德罗以为会看到Macau失落地收敛起笑容,回答说自己一年到头都是形单影只,既无人来访也无处可去,然后向他寻求安慰——而不是笑得更灿烂了一些,仿佛周身环绕着无数的小星星。

“我也去了广州,每年都跟粤哥一起。”

“……”

原来如此,怪不得启程那几天总也找不到Macau。在浩浩荡荡驶向广州的千舟万舸之中,他可曾无意间看到Macau所在的那一艘?当他走过广州的街道时,Macau会不会就在某间宅邸的院墙后面?

脑子里像是被狂风巨浪横扫了一遍,佩德罗艰难地抓住了自己能想到的第一个问题。

“你早就去过广州,为什么不早说?”

“你以前又没问我。”Macau眨眨眼睛,一脸无辜。

无法反驳……佩德罗很不情愿地承认自己从未想过或试图去了解,当Macau不跟他在一起时,都去了哪里,做了什么,见过谁呢?只是这样一来,就又有几个新问题了。

“那么,你更喜欢我,还是更喜欢粤哥?”

“都喜欢。”

“如果我有一天跟他翻脸了,你支持谁?”

“我希望永远不会有这么一天。”

Macau不假思索地回答,似乎也觉得这样的答案不能让对方满意,想了想又开口了。

“我说的这些,都是真心话。我尚未出生的时候,这块土地就已经由粤哥管辖,直到今天,这里的大多数居民都是来自内地,他们的饮食起居也都仰赖内地供应。要问我更听谁的话,我自然选粤哥,除此之外就实在分不出谁先谁后了,你们双方少了任何一个,都不会有现在的我。再深奥的事我也不懂了,其实只要你们能和平相处,我倒觉得现在这样也挺好。”

即使代价是你永远不能长大?佩德罗很想这样问,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但Macau已经明白了他欲言又止的内容。

“就算是同胞兄弟姐妹,每个人也都会希望父母能更多疼爱自己一些。比我更优秀的城市还有很多,如果你跟他们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想找谁就能去找谁……或者只要设想一下,假如双屿港的那一位还活着,那么我会不会出生都是个问题了吧。”

这个意料之外的答案,仔细想来却又是情理之中。佩德罗愣了一愣,不禁大笑起来,惊飞了树梢的几只鸟雀。

Macau果然什么都明白。虽然他的外表没有丝毫继承卢济塔尼亚人的特征,但在思维模式方面,这如假包换的爱财和独占欲无疑是一脉相承的。他这么聪明,不知是否也意识到了自己的混血本质?

“狡猾的孩子。”笑够了,佩德罗伸手在Macau头上揉了几揉,“你说得很对,只要有可能,我也绝对不会把贸易的机会让给任何一个国家。”

在这暗流汹涌的海洋上,那些欧洲蠢货们虽然晚了一步,但尾随而来也只是时间问题。有消息显示,就在仅仅一省之隔的福建沿海,已经发现了西班牙人的行迹。

当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我会尽我所能,从他们手中保护你。

(TBC)

评论(12)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